三秦企业文化网

国网汉中西乡县供电公司:让“清风茶韵”浸润精神文明建设

来源:陕西日报 2023-05-09 09:16

陕西省西乡县以产名优绿茶而驰名,近年来,国网陕西汉中西乡县供电公司以精心打造“清风茶韵”文化品牌为基础,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转变思想作风,加强道德修养,引导文明新风,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。

茶,拥有大自然赋予特有的生存环境与“灵性”,自古以来茶文化源远流长。近年来,该公司倾心打造以“人生当如茶、清廉胜浮华”为主题“清风茶韵”文化品牌,将品茶与干部职工自我修养、陶冶心灵、塑造人格联系起来,弘扬茶文化,凝练文明创建成果,发挥茶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,营造出风清气正从业氛围。

该公司以“廉洁文化”为重点,以传统的“茶德”为铺垫,利用机关围墙、廊亭、宣传栏等平台,围绕电力行业特色、职业特点、工作特性,在诗词歌赋、楹联雕塑、彩绘标牌等处嵌入茶文化元素,将精、俭、清、廉、和、美、静、敬的“清风茶韵”品牌内涵与社会公德、职业道德、家庭美德、个人品德建设相融合,以可触、可观、可品的茶文化视觉效应提升干部职工思想觉悟、道德水准、文明素养,努力培育社会文明新风,营造崇德向善、干事创业浓厚氛围,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走实走深。

该公司以“清风茶韵”为主题,不定期举办书画摄影展、征文、茶艺表演、宣讲等活动,拓宽便于参与、乐于参与的载体平台,深入开展向全国道德模范、陕西省道德模范、中国好人、陕西好人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;广泛开展爱国主义、集体主义、社会主义教育,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,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,积极倡导文明健康、绿色环保生活方式,树立文明风尚。让“清风茶韵”茶文化内涵不断扩大、延伸、创新和发展,促进干部员工主动参与落实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不断提升公司文明素质、服务水平。

该公司紧紧抓住元旦、春节、端午节、国庆节、中秋节等重要节日,以茶为媒、正向引导,提出了“一杯清茶论古今,两袖清风存正气”宣传语。加强茶品、人品道德修养,在守正创新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效,引导干部职工追求高雅、锐意进取,从点点滴滴中改进工作作风,进一步整治顽瘴痼疾。传播真善美、弘扬正能量,引导激励员工明大德、守公德、严私德,深入践行“人民电业为人民”的企业宗旨。